天下长安 (2018年连奕名执导电视剧)

《天下长安》是由欢瑞世纪、星汇天姬联合出品,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欢瑞营销联合宣传,连奕名执导,董哲编剧,张涵予秦俊杰李雪健韩栋舒畅姚星彤领衔主演的古装历史剧 [1]  。
该剧改编自董哲的小说《李世民:从玄武门到天下长安》,讲述了隋末唐初,在群雄争斗、门阀混战中崛起的李唐王朝一步步走向贞观盛世的故事

剧情简介

隋末唐初,中国历史经历了一段动荡的群雄争斗时期。在这个时期里,国号“唐”的李渊父子脱颖而出,占据关中,定都长安,在一一击败其他反王后,一统中原,从此开启了唐朝盛世。李世民在唐朝崛起的过程中厥功至伟,但父亲李渊始终不把太子之位授予李世民,这直接造成了太子李建成和李世民的关系日益恶化,最终逼迫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死李建成,逼迫李渊退位。魏征是隋末唐初广大知识分子的代表,他亲历黎民百姓战乱之苦,有着远大的志向和抱负,希望自己能辅助明君统一中原。命运多舛,魏征辅佐的三位主公先后殒命长安。但心胸开阔的李世民仍然重用魏征,以史为鉴,君臣携手实现了“天下长安”。
剧集评价

近年来,各类宫斗剧、大女主剧、仙侠玄幻剧等剧种充斥着内地古装电视剧的荧屏。这些电视剧常常以历史上的某个人物或几个人物为主线,对历史事件加以叙述。

可是,这类电视剧,往往也暴露着其短处:重颜值、轻质感,对历史真实事件抱着任意歪曲的态度;重情感,轻史料,叙述的故事往往与真实事件相违背。

总的来说,近几年的国产古装剧市场,略浮躁的商业价值使很多电视作品缺少深度思考的内涵,如出一辙的故事架构,也让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

在偶像化的古装电视剧市场这一背景下,曾经风靡荧屏的历史正剧的回归,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在这场研讨会上说:“历史正剧回暖是从前年开始的,历史正剧最近几年来一个最重要的收获,是它的历史美学品味涵养最高,特别应当是重大古代历史题材电视剧,尤其是盛唐”。

当然,所谓的“历史正剧”也并不是说百分之一百的去还原真实的历史,那么,如何在“真实历史”与“历史想象”中求得平衡,这就关乎历史正剧的戏剧化与历史史实之间关系的探讨了。

声明:本文为原创,作者为 fzhryang,转载时请保留本声明及附带文章链接:http://www.hryang.com/2018/08/02/tian_xia_chang_an_2018_nian_lian_yi_ming_zhi_dao_dian_shi_ju/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