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二十八将与东汉外戚家族

云台二十八将为东汉开国功臣,上应二十八星宿。汉明帝刘庄追思他父亲光武帝刘秀的诸位功臣,就把二十八位有功将领的画像放在南宫云台。

云台二十八将,是指在汉光武帝刘秀麾下助其一统天下、重兴汉室江山、建立东汉政权过程中功劳最大、能力最强的二十八员大将,东汉明帝永平三年(公元60年),汉明帝刘庄洛阳南宫云台阁命人画了28位大将的画像,称为云台二十八将。范晔后汉书》为二十八将立传,称“咸能感会风云,奋其智勇,称为佐命,亦各志能之士也。”其中功劳最大的当属岑彭冯异,《后汉书·卷十七》论曰:中兴将帅立功名者众矣,惟岑彭、冯异建方面之号,自函谷以西,方城以南,两将之功实为大矣。若冯、贾之不伐,岑公之义信,乃足以感三军而怀敌人,故能克成远业,终其全庆也。

姓名爵位官职表字籍贯对应星宿
*邓禹高密侯太傅字:仲华南阳新野角木蛟
吴汉广平侯大司马字:子颜南阳宛县亢金龙
贾复胶东侯左将军字:君文南阳冠军氐土貉
*耿弇好畴侯建威大将军字:伯昭扶风茂陵房日兔
寇恂雍奴执金吾字:子翼上谷昌平心月狐
岑彭舞阴侯征南大将军字:君然南阳棘阳尾火虎
冯异阳夏征西大将军字:公孙颍川父城箕水豹
朱祐鬲侯建义大将军字:仲先南阳宛县斗木獬
祭遵颖阳侯征虏将军字:弟孙颍川颖阳牛金牛
景丹栎阳骠骑大将军字:孙卿冯翊栎阳女土蝠
盖延安平虎牙大将军字:巨卿渔阳要阳虚日鼠
铫期安成卫尉字:次况颍川郏县井木犴
耿纯东光东郡太守字:伯山巨鹿宋子室火猪
臧宫朗陵侯城门校尉字:君翁颍川郏县壁水貐
马武杨虚侯捕虏将军字:子张南阳湖阳奎木狼
刘隆慎侯骠骑将军字:元伯南阳安众娄金狗
马成全椒中山太守字:君迁南阳棘阳胃土雉
王梁阜成河南尹字:君严渔阳要阳昴日鸡
陈俊祝阿琅琊太守字:子昭南阳西鄂毕月乌
杜茂参蘧侯骠骑大将军字:诸公南阳冠军参水猿
傅俊昆阳积弩将军字:子卫颍川襄城觜火猴
坚镡合肥侯左曹字:子伋颍川襄城危月燕
王霸淮陵侯上谷太守字:元伯颍川颖阳鬼金羊
任光阿陵侯信都太守字:伯卿南阳宛县柳土獐
李忠中水豫章太守字:仲都东莱黄县星日马
万脩槐里右将军字:君游扶风茂陵张月鹿
邳彤灵寿太常字:伟君信都翼火蛇
刘植昌成侯骁骑将军字:伯先巨鹿昌城轸水蚓
入云台图画中非二十八将者(四人)
王常山桑侯横野大将军字:颜卿颍川舞阳汉光武帝麾下开国元勋三十五将星
李通固始侯大司空字:次元南阳宛县
*窦融安丰侯大司空字:周公扶风平陵
卓茂褒德侯太傅字:子康南阳宛县
非云台图画中三十二将者(三人)
*梁统成义侯宣德将军字:仲宁安定乌氏
*马援新息侯伏波将军字:文渊扶风茂陵
*阴识阴乡侯骑都尉字:次伯南阳新野

* 为东汉六大家族(外戚权臣)

东汉六大外戚家族为首人物

邓禹(2年-58年),字仲华,南阳新野(今河南新野县)人。东汉开国名将,云台二十八将之首。邓禹年轻时游学长安,与刘秀交好,新莽败亡后往投刘秀,劝其以河北为基地,收揽民心,待机取天下,以此深得信任。后率军镇压铜马起义军,又破更始王匡成丹诸部于河东,协助刘秀建立东汉。刘秀称帝后,邓禹被拜为大司徒,封酂侯。旋渡河入关,多方招降,所部号称百万,一度入长安,后屡为赤眉军所败,以致全军覆没,逃归宜阳,被罢免大司徒。后拜右将军,更封高密侯,以特进奉朝请明帝时进位太傅永平元年(58年),邓禹病逝,谥号元侯。

耿弇(yǎn)(3年~58年),字伯昭,扶风茂陵(今陕西省兴平市)人,汉族。东汉开国元勋、军事家,“云台二十八将”第四位,上谷太守耿况的儿子。耿弇喜好兵事,随父投奔刘秀,授偏将军,参与平定河北地区。刘秀称帝后,授建威大将军、好畤县侯,败延岑、平齐鲁、定陇右,平定四十六郡,攻取城池三百余座,屡立战功,为东汉的统一立下赫赫战功。建武十三年(公元37年),辞去大将军之职。永平元年(公元58年),耿弇去世,享年五十六岁,谥曰愍侯。 [1]耿弇将围点打援声东击西引蛇出洞等战术发挥到了极致,受历代军界推崇。并成为有志者事竟成的典范。

梁统(生卒年不详) [13] ,字仲宁,安定郡乌氏县人。东汉初年军事家、法学家、思想家,大将军梁冀先祖。性格刚毅,爱好法律,起家郡吏。更始时期,授中郎将、酒泉太守、武威太守。治政严猛,威行凉州。建武五年(29年),与窦融归顺东汉,授宣德将军。建武八年(32年),跟随光武帝打败隗嚣,受封成义侯。建武十二年(36年),入朝为官,授奉朝请、太中大夫,出任九江太守、陵乡侯,后卒于任上,其子梁松继承爵位。

窦融(前16年-62年),字周公。扶风郡平陵县(今陕西咸阳市)人,汉族。西汉末年至东汉时期军阀名臣,云台三十二将之一 [1] ,章武侯窦广国七世孙。王莽掌权时,窦融任强弩将军司马,参与镇压翟义赵明起义。新莽末年,曾随王匡镇压绿林、赤眉军,拜波水将军。后归于刘玄,被授为张掖属国都尉。刘玄死后,被推行河西五郡大将军事,据西北自保。刘秀称帝后,窦融决策归汉,被加授凉州牧,随军攻灭隗嚣割据势力,封安丰侯。而“窦融归汉”也成为后世的著名典故。建武十二年(36年)入朝,历任大司空将作大匠,并代行卫尉事。永平三年(60年),得以绘像于南宫云台。永平五年(62年),窦融去世,享年七十八岁,谥号为“戴”。窦融对河西五郡的苦心经营,使河西出现社会稳定、“仓库有蓄,民庶殷富”和“兵马精强”盛况。

马援(前14年-49年),字文渊,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东北 [88] )人,汉族 [1] 。中国西汉末年至东汉初年将领,东汉开国功臣,汉明帝明德皇后马氏之父 [2] 。新朝末年,马援投靠陇右军阀隗嚣,甚得器重。后来归顺光武帝刘秀,为东汉统一立下了赫赫战功。东汉建立后,马援仍领兵征战,西破陇羌,南征交趾,北击乌桓,累官至伏波将军,封新息侯,世称“马伏波”。其老当益壮马革裹尸的气概,受到后人的崇敬。建武二十五年(49年),马援在讨伐五溪蛮时病逝,享年六十四岁。死后受人构陷,被刘秀收回新息侯印绶。汉章帝时平反,追谥“忠成”。唐德宗时成为“武庙六十四将”之一 [3] 。宋徽宗时加封至“忠显佑顺王” [4] ,位列“武庙七十二将” [5] 。清圣祖时从祀历代帝王庙

阴兴(9年—47年),字君陵。南阳郡新野县(今河南新野)人。东汉初年将领、外戚,光烈皇后阴丽华同母弟。阴兴历任黄门侍郎、期门仆射等职,随从光武帝刘秀征伐四方,深受刘秀的信赖。建武九年(33年),任侍中,被赐爵关内侯,阴兴坚决推辞。后任卫尉,与执金吾阴识共同辅导太子刘庄。建武二十年(44年),刘秀患重病,任命阴兴为侍中,并让他接受遗诏顾命。不久,刘秀病愈后又有意让阴兴出任大司马,被他流泪推辞。建武二十三年(47年),阴兴去世,年仅三十九岁。后来被追谥为翼侯

声明:本文为原创,作者为 fzhryang,转载时请保留本声明及附带文章链接:http://www.hryang.com/2023/01/01/yun_tai_er_shi_ba_jiang_yu_dong_han_wai_qi_jia_zu/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