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芽之旅(2022年新海诚执导的动画电影) 

《铃芽之旅》是由新海诚执导和编剧,CoMix Wave Films负责制作的动画电影,于2022年11月11日在日本上映 ,并于2023年3月2日在中国港澳台地区上映,于2023年3月24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

该片讲述的是17岁的少女铃芽与“闭门师”草太相遇,两人一起去关闭灾难源头之门的冒险故事

《铃芽之旅》(日语:すずめの戸締まり)是日本动画导演新海诚编剧兼执导的动画电影,为新海诚第8部动画电影,也是新海诚继《你的名字。》、《天气之子》后,第3部牵涉灾难题材的电影,3片合称作新海诚的《灾难三部曲》,2022年11月11日在日本国内上映、隔年春季在海外上映。标语为“门的那一边,存在着一切的时间——”(扉の向こうには、すべての時間があった——)。故事讲述少女岩户铃芽、与以关闭灾难之门为使命的“关门师”宗像草太,为了关闭灾难之门展开纵贯日本列岛的冒险旅程。

新海诚创作本片的灵感,源自工作前往日本各地期间看见人口减少绿地增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发现原为闹区的东京新宿变得寂静的现象,构思电影和小说剧情时融入东日本大震灾的事件。本片为新海诚首度采用公路电影形式创作的作品,故事舞台遍及九州宫崎县、四国爱媛县、神户、东京、宫城县等地。

本片发行后,成为新海诚第3部日本国内票房超过100亿日圆的作品,并入围第73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获得外界正面为主的评价,媒体与影评界称赞视觉动画、场景描写、配乐、直面东日本大震灾的议题,评论观点分歧主要针对主角的行动,片中描绘灾难生物型体的形象则受到诟病。本片还让相关取景地成为观光景点。

故事概要

铃芽之旅

岩户铃芽是个与阿姨环居住在九州宫崎县港口小镇的17岁少女,长期以来,她经常梦见儿时的自己在草原漫步、看见某个人影的梦境。2023年9月25日这天,她在骑乘自行车上学的途中,遇到了一名正在为寻找“门”而四处旅行的青年。铃芽追随青年来到山中废墟,在那里发现一扇破旧的门,并鬼使神差地向那扇门伸出了手,当她开门的瞬间,在门内看见长期出现在梦境里、所有的时间似乎都融合在一起的天空,她还在门的附近发现一座猫型的石像,但是这尊石像被铃芽拾起后,便化成生物逃走了。

铃芽待在学校的期间与其他人经历了一场地震,当她察觉山中废墟出现只有她才能看见异常的存在时,立刻赶往废墟,发现先前遇见的青年正努力地将被不明力量推动的“门”关上,她试图协助青年关上那扇门,反让青年为保护她而受伤,最终青年咏唱咒文、拿出一把特别的钥匙将门上锁,才正式关闭了那扇门。稍后铃芽带着青年抵达自己的家里处理伤势,青年告诉铃芽,他是负责将连接往生者世界“常世”的“后门”关闭、借此防范“蚯蚓”从“后门”窜出引发灾难的关门师宗像草太;所谓蚯蚓是在日本列岛之下蠢动的巨大力量,没有所谓的目的和意志,只要积攒够了足够的扭曲,便会直接现身,摧枯拉朽与撼动大地,只要没有用“要石”镇住“后门”,蚯蚓仍会再次现身。此时一只小白猫现身在铃芽的房间窗台上,铃芽取用鱼干与水喂食白猫,询问它是否要当她的孩子,白猫开口说话回复喜欢铃芽、嫌弃草太碍事后,草太的人影立刻消失,意识附身在铃芽家里的三脚小黄椅上,白猫则趁机逃走,迫使铃芽为了追上白猫与变成椅子型态的草太,带着草太的钥匙追在两者后方,匆促别过环与环的同事冈部稔,白猫、草太与铃芽随即搭上渡轮离开海港,意外的展开离家数日的旅程。

隔日,铃芽和草太跟随白猫乘船抵达四国爱媛县西部的港口;与此同时,白猫因为其特殊外型被路人拍摄传上社群网站、成为焦点之余更获得“大臣”的昵称,使得铃芽与草太也开始用社群网站追踪大臣的行踪。在爱媛,他们遇见与铃芽同龄的女高中生海部千果,后者让两者借住在双亲经营的民宿。铃芽与草太顺着暗红色烟雾的方向往大山深处走去,发现一所废弃学校的门口正涌出蚯蚓的力量,有鉴于变成椅子型态的草太行动受限,铃芽遂取用草太的钥匙,依照草太的指示关上了后门。当两者从电视转播看见大臣漫步在明石海峡大桥的身影后,铃芽与草太决定前往神户,向千果道别,还从千果的手里取得衣装与用于装着椅子(草太)的背袋。

铃芽和草太待在公共汽车站躲雨,遇上驾车从松山市老家返回神户途中的小酒馆老板二之宫瑠美,作为回报瑠美让他们搭便车与提供食宿的协助,铃芽和草太志愿帮她照顾年幼的双胞胎孩子,铃芽甚至还协助瑠美招呼店里的顾客。藏身店里的大臣被发现后急忙逃出店外,铃芽和草太追着大臣的时候,发现市郊一个封闭的游乐园摩天轮上涌出蚯蚓的身影,铃芽在摩天轮上耗费了一番功夫,才将后门关上,并且在事后因为与草太晚归被瑠美说教。铃芽在社群网站上再度发现大臣的行踪,偕同草太搭乘瑠美的汽车抵达新神户站,与瑠美道别,搭乘新干线前往东京,她还发现环已经透过手机通讯软件连续发送多达55条讯息给她。

到达东京后,草太向铃芽提议前往他居住的公寓,这时候地震警报忽然响起,巨大的蚯蚓从御茶之水邻近神田川的地铁隧道口出现。草太意识到必须使用“要石”才能镇住蚯蚓的行动,试图将大臣做为“要石”,未料大臣宣称自己已经不再是“要石”,草太还发现自己有意识的时间越来越少,亦即他被变成椅子型态时便承接了“要石”的身份,无法接受此事且感到困惑的铃芽迫于无奈,仍为了阻止巨大地震的发生哭着将成为“要石”的草太刺向蚯蚓,令地震平息。铃芽陆续拜访草太的住处与草太的友人芹泽朋也,更亲自向草太住院中的祖父宗像羊朗请求协助,决定从自己能通过的唯一一扇门进入“常世”,将草太带回来,而那道“门”的所在处位于仙台的父母家的附近地区。

铃芽返回草太居住的公寓梳洗一番后,芹泽准备驾车载着铃芽前往仙台,意外地和远从宫崎县追随铃芽的环碰面,大臣还和黑猫左大臣跳上了一行人的座车。环对于铃芽擅自离家出走颇为不满,导致姨甥俩发生了争执,途中芹泽的汽车因为发生故障,让环决定骑着自行车载着铃芽抵达仙台。铃芽在父母的房子里找到了一本她小时候的日记,想起了她唯一能进入的“门”的位置与灾难相关的记忆,她偕同大臣和左大臣踏入“门”后的“常世”世界,找到了椅子型态的草太并将他拉出来,令草太得以恢复人形的模样,草太与铃芽携手合作,将再度化身成“要石”的大臣和左大臣,用于重新镇住蚯蚓。铃芽在常世的另一端看见了儿时的自己,将三脚小黄椅交给她,才意会多年来她在梦境看见的身影,正是长大后的自己。铃芽向儿时的自己打过招呼,勉励后者好好长大,便跟着草太离开常世返回现实世界,将这道“门”正式锁上。

结束连日的冒险后,铃芽向芹泽、草太道别,准备返回宫崎县的老家,草太与铃芽约定会在日后探访她。铃芽在回程路上与环会合,还和旅途帮助她的人们再会,收下他们馈赠的土产,在返家的数个月专心准备考试。故事尾声,铃芽在冬天骑车上学的途中与草太重逢。

·“我出发了。”

这是《铃芽》里最常出现的台词,也是日本文化语境里最常用的话。短短四个字,却包含了很多层意思。地震当日,每个说出这句话的人,可能都再也无法重新见到家人。这句话成了他们之间的最后一句话。

所谓灾难,就是说出“我出发了”之后,再也无法说出“我回来了”的时刻。逝者的亲人不仅要承受这份失去的痛苦,还要承受回忆的重压。所以每当关门时,铃芽都会听到当地人们源自生活的声音,悉心感受门里那些日常生活的记忆与情感。

而这也是新海诚透过电影想让我们铭记的——日常的一个个纪念性瞬间、那些珍贵的情感瞬间,它们不会轻易消失。即使离世,也仍会给世界留下印记。还活着的人,不会忘记他们,不会忘记那些记忆,会一直温柔地记住,并不断出发,去驱散阴霾。

正如草太所言,“我知道命如蜉蝣,死亡如影随形,但我依旧祈祷,哪怕只是再多一年、再多一天、再多一时,我们也想要活下去。”

每个靠自己的意志走出至暗时刻的人,每个努力做自我修复的人,应该都会对《铃芽之旅》产生很深很深的共鸣。

声明:本文为原创,作者为 fzhryang,转载时请保留本声明及附带文章链接:http://www.hryang.com/2023/03/25/a_class_rel_noreferrer_noopener_href_https_www_baidu_com_link_url_9xv/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