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课 四川料理は辛 いです 课文

基本课文

1.  四川料理 は 辛す いです 。 一般现在肯定形

2.  この スープはあまり 熱く く ないです。 一般现在否定

3.  旅行 はとても 楽し し かった です。过去肯定

4.  中国 は 広 い 国 です。形1走定语修饰名词

 

A 甲:天気はよかったですか。

乙:いいえ,あまりよくなかったですよ。

B 甲:天安門へ行きましたか。

乙:はい。とても大きい建物ですね。(升调。向对方确认,寻求对方的认同)

C 甲:万里の長城は北京から遠いですか。(から 判断距离的基准点)

乙:いいえ,あまり遠くないです。

D 甲:北京ダック食べましたか。

乙:はい,食べました。とてもおいしかったですよ。


を ー>は

宾格助词を有时可以用提示助词は代替,起提示宾语做主题或对比的作用

宿題をしましたか 你做作业了吗

宿題はしましたか 作业、你做了吗      主语:你; 主题:作业

私はコーヒーは飲みます、ビールはのみません 对比

は を不能叠加使用 をは 错误


应用课文: :温泉

小李和小野来到箱根采访。 秋天的箱根层林尽染。住进旅店以后.两个人马上去洗露天浴。露天浴场的一角有能够饮用的温泉水。

(去浴场之前在房间里换浴衣)

李 :小野さん,この浴衣は ちょっと 小さいです。

小野:あら,それは子供ですよ。   あら 女生专用,あれ男生多用;用(よう)前接使用者或用途

(取出大人用的)これをどうぞ。

李:(试穿)これはちょうどいいです。ちょうど 时间、分量适当

(来到浴场,在外面冲过身子后,进入浴池)

小野:李さん,熱くないですか。 否定疑问句 P117 第四点(回答肯定或者否定,要根据提问人的偏向态度)

李:(いいえ)可省略,ちょうどいいです。とても気持ち(が)可省略いいですね。

(望着露天浴场外的红叶)

李 :小野さん,すばらしい眺めですね。

小野:ええ,本当に。

(在露天浴场的一角,小野在喝温泉水)

李 :小野さん,それは何ですか。

小野:ああ,これは温泉のお湯です。李さんも飲みますか。用于对对方的提问和建议做出肯定的回答,或搭腔

李 :ええ。 (喝了一点)あまりおいしくないですね。

声明:本文为原创,作者为 fzhryang,转载时请保留本声明及附带文章链接:http://www.hryang.com/2017/01/07/di_jiu_ke_si_chuan_liao_li_xin_ke_wen/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