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航标单位固定资产全过程管理

【摘要】航标单位作为公益类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是航标单位从事主业工作的重要物质基础。如何对固定资产进行科学的管理和控制,对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航标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航标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现状出发,对固定资产全过程管理的措施进行简要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航标单位  固定资产 全过程管理

1 航标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现状

   航标单位固定资产主要涵盖的范围很广,大到航标船舶、航标码头,小到办公电脑、办公桌椅,都属于固定资产的范畴,按类别可以分为房屋构筑物、交通运输设备、专用设备、电子产品及通信设备、一般设备和其他固定资产等六大类。

航标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涉及的部门科室较多,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配合,在单位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各自权责分工,共同开展固定资产各项管理工作。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列举如下:

1.1、对于固定资产价值核定缺乏重视

新购置资产的价值核定主要依据购置成本,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对于修缮、改建的固定资产价值的重新核定不够重视。

1.2、固定资产维修管理流程有待完善

受到传统事业单位固有思维的影响,固定资产的维修管理经常流于形式,特别是信息化设备(比如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的维修,经常采用口头告知或托人转交的形式,无法对维修流程进行整体把控。

1.3、固定资产报废处置过程不够公开透明

固定资产报废清单经单位核准后即可进行报废处置,目前资产报废处置出售过程、处置收入入账过程较为随意,不够公开透明,缺乏必要的处置流程和规范。

2航标单位固定资产全过程管理

  如何有效应对种类如此繁多且数量庞大的固定资产,本文提出采用全过程管理的方式对航标单位固定资产进行科学管理,下面对各个过程阶段进行探讨:

2.1固定资产的新增管理

固定资产的新增应根据航标管理工作的需要和上年度资产报废的情况,并按当年部门预算制定资产购置计划,经批准后按计划实施。

形成固定资产后,由实物管理部门组织价值核定部门及技术归口部门进行交接验收,完成验收汇签和资产价值核定,生成固定资产卡片,形成标签,贴于资产上醒目位置。

2.2固定资产的使用管理

2.2.1 资产分配与调拨   

固定资产形成卡片入账之后,就进入了固定资产的使用管理阶段。首先,实物管理部门根据各部门申请进行审核,完成资产分配。要建立符合单位具体实际的固定资产科学分配和调拨机制,确保资产配置的合理性,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

2.2.2 资产维修管理

资产使用单位负责人树立国有资产保护意识,从思想上重视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对于故意损坏资产的行为绝不姑息。对于车辆、船舶、信息化设备等固定资产应指定专人负责设备的维修保养,做好维修纪录。

2.2.3 资产清查

资产清查工作对于全面把握家底、及时查找盘盈和盘亏资产具有重要意义。使用单位应定期对本部门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自查。实物管理部门每年会同价值管理部门和相关技术归口部门组织固定资产实物清查。

2.3 固定资产的报废管理

已到使用年限或破损严重无法正常使用的固定资产需按规定进行报废处置。首先由使用单位提交固定资产报废申请,对于确定纳入报废程序的资产,各资产报废处置应首先根据固定资产的性质和使用情况,合理确定报废固定资产的残值,残值一经确定,不得变更。固定资产报废后应根据资产处置的情况由财务部门及时注销固定资产账。

3、问题与建议

固定资产全过程管理的关键是必须得到单位领导的重视,并投入足够的人、财、物来为全过程管理提供长期支持和保障。单位还应通过组织固定资产管理的岗位培训来保证固定资产管理各职能部门人员的适任、适岗。只有全员树立固定资产全过程管理理念,才能有效促进单位固定资产管理迈向新的台阶。

4 结束语

 近年来,随着航标单位固定资产价值的逐年增加,运用全过程管理的理念加强航标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就显得十分重要。航标单位要树立全过程管理意识,认真做好资产价值核定、资产年度清查、资产维修管理、资产报废审核等工作,促进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水平稳步提高。

声明:本文为原创,作者为 fzhryang,转载时请保留本声明及附带文章链接:http://www.hryang.com/2020/04/01/qian_xi_hang_biao_dan_wei_gu_ding_zi_chan_quan_guo_cheng_guan_li/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