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課 わたしはすき 焼きを食べたことがあります 语法

1动词た形

以「た」或「だ」终止的动词过去简体变形 变形规律和て形相同

1三类动词(サ变动词  カ变动词)

连用形(ます形ます)+た

する ~する => した ~した  来る(くる)=>来た(きた)

2 二类动词(上一段动词,下一段动词)

连用形(ます形ます)+た  見る=>見た  見せる=>見せた

3一类动词 以原形为基准

特例:行くー>行った

 

2 动词た ことがあります    私は寿司を食べた こと があります。

动词た形+こと があります 叙述过去体验过的事情 ,译为“有过。。。经历”“曾经做过某事~”

否定形式: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

私は寿司を食べた こと がありません。

私はゴルフをし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

大阪へ行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か。いいえ、「行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

与过去时态的区别  登る(のぼる)

私は富士山に登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す。强调曾经有过的经历

私は先月富士山に登りました。强调过去进行的动作

 

3 动词た+後で、~     李さんは会社が終わった後で、飲みにいきます。

~後で、~表示一个动作在另一个动作之后发生 ,译为“在。。之后,、、、”

接续:动词た形+後で ;  名词+の+後で   类似 ~前に~

食事をした後で=食事の後で

 

4 动词た +  ほうがいいです   もっと野菜を食べたほうがいいです。

~ほうがいいです 建议对方做理想的动作或行为。译为“还是~~的好”

回顾:形容词接续  部屋は広いほうがいいです。 彼女は綺麗なほうがいいです。

动词接续:            动词た形+ほうがいいです[肯定建议]                  动词ない形+ほうがいいです【否定建议】

風邪ですから、家で休んだほうがいいです。

危ない(あぶない)ですから、火に触らないほうがいいですよ。   触る(さわる)

やっぱり好きはあったほうがいいです。果然还是有喜欢的人比较好

吉田さんに話したほうがいいです。还是告诉吉田比较好

 

声明:本文为原创,作者为 fzhryang,转载时请保留本声明及附带文章链接:http://www.hryang.com/2017/01/26/di_21_shi_yu_fa/

评论已关闭